真、 诚、 勤、 勇
电气工程(085801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1-06 浏览次数:3952

专业(领域)名称:  电气工程        

专业(领域)代码:  085801

专业负责人: 李建兴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电气工程专业领域主要研究面向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使用和控制技术与设备的工程领域。本学位点主要培养从事电能生产、传输、分配、控制、检测、保护及其使用过程中理论、技术和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气工程学科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之一,是福建省首批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应用型学科,办学起源于1908年开办的电气科,具有百年办学及积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工程底蕴,被誉为福建省机电工程师的摇篮,培养了以中国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6次受毛主席周总理接见的原水电部副部长郑代雨、我国飞豹战斗机总设计师陈一坚院士、福建省亿力电力集团总经理谢志坚等为代表的近万名校友。

本学位点的研究生培养将以解决实际需求为导向,主要围绕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气控制、电工理论与信息技术等研究方向,依托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工程学院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工业自动化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工业控制及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智能电网仿真分析与综合控制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开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

    本学位点深入贯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组建了由企业客座教授和企业从事生产、研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研究生企业导师团队,为研究生工程实践的培养提供了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