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机械(085500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1-06 浏览次数:2767

专业名称:  机械        

专业代码:  085500

专业负责人: 彭晋民

    

 福建工程学院是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3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被批准为福建省2018-2020年博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2014年工程硕士(机械工程)专业学位授权获批,授权点所属机械工程学科2017年获批福建省应用型建设学科。2019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调整为机械(专业代码:0855)。本学位点形成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四个研究方向。在上述四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成果和专利,近五年,获得获省级科技奖 4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618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1项,省级优秀论文2等奖3项,3等奖6项。获发明专利获授权77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61 项;发表学术论文272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0篇。近五年,承担各类项目203项,其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题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2项,其它纵向项39项,横向课题94项,校内课题52项,获得各类科研经费3262万元。


各研究方向简介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针对机床、汽车、船舶、模具、刀具、夹具等领域的绿色再制造和品质提升的需求,开展基于激光熔覆、激光熔融与磁流变技术的材料表面改性、制备、驱动控制等研究;针对复杂和特殊性质零部件的制造,开展增材制造工艺、产品性能快速检测与评估等研究,提供多手段、多参数的产品质量分析与测试服务;针对淬硬材料和难加工材料,开展高效精密加工技术、高精度修整抛光技术、计算机仿真与超精密加工相结合技术等研究。该方向目前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

02机械电子工程

重点针对数控机床、机器人及其集成系统,开展数控机床动静态性能测试及创新设计、机器人感知技术(力控、视觉等)集成以及生产线智能控制和故障诊断等方面研究,同时还进行液压技术在工程机械中的应用研究。主要联合省内企业开展高端数控机床及其功能部件设计、自动化生产线、液压传动、机器人磨抛和机器人智能控制等智能装备的研发。现有数控装备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智能装备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3个福建省技术创新平台,承担过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团队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2人。

03机械设计及理论

主要围绕机电产品、装备等开展创新设计、优化设计、数字化设计、轻量化设计、机械系统性能及低噪声设计等方面应用研究,重视理论、计算和实验一体化。重点是融合相关学科知识和现代设计理论与技术等解决机械产品、装备等的功能、性能、强度等方面的问题;提高设计的质量与效率、产品的品质和性能。该方向目前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

04车辆工程

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车辆的设计、制造为核心,针对汽车与工程车辆关键零部件总成的结构与控制系统问题,开展驱动总成技术、节能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动力电池监测与管理技术等应用研究;针对现代汽车与新能源车辆的仿真、试验及测试问题,开展系统仿真、性能试验、动力台架试验、制动能回收试验、灯光测试、油耗测试等应用研究;针对现代汽车与新能源车辆的NVH问题,开展零部件振动模态分析、噪声源声强与声功率等噪声测试以及车身结构强度分析及优化等应用研究;针对智能车辆的控制问题,开展控制策略与算法、轨迹规划与跟踪、信息融合等基础研究以及线控技术、传感技术的应用研究。该方向目前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青年博士4人。

 05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材料)

 工程材料方向主要是研究材料基础理论、结构与性能、以及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工程开发和应用。面向工程材料应用,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本学科方向依托于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76年的铸造专业,1979年的金属热处理专业以及1988年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福建省双一流学科(高原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

 本学科方向坚持宽口径、重实践的培养原则,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紧密结合行业需求,推动产教学研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经过多年建设,长期承担着国家级和省部级高水平研究项目,研究经费充足,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有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及合作,科研水平均处于国内前列,部分研究方向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本学科注重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为福建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学科方向现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职称、年龄和学历机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士57人,比例81.43%,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高级职称比例74.29%。其中国家级百千万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6人次;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等省级人才19人次;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0人、企业硕士生导师 22人。拥有“新材料制备与先进成形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本学科方向拥有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型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模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与制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智能绿色模具协同创新中心、福州市材料与模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仪器设备齐全,拥有用于材料制备、材料加工及成型、材料显微组织结构表征和材料性能测试分析的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和实验室。本学科方向具备了良好的研究生教学与科研环境,并注重将科研工作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本学科方向已成为福建省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06工业工程

 

 服务制造强国战略,以提质增效、绿色智能为目标,着力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工业优化、精益生产、质量工程等方面的技术支持。本专业侧重研究生产、服务与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分析、控制、改善和创新,涉及学科基础广泛,包括概率论与统计学、运筹学、数学建模等数学基础,系统工程等工程与技术基础、机械、电气、计算机、环境工程等工学环境基础,以及管理学、经济学、人因工程学等人文学科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