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法律(035100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1-10 浏览次数:2612

专业名称:法律硕士

专业代码:035100

专业负责人:梁开斌


校法律硕士学位点开设以下6个研究方向:

1.民商法方向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民法、商法等法律,能够从事民商法律实务的人才。民商法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两个:第一,民法。主要从事传统民法学的研究,包括民法各个法律领域的研究工作。第二,商法。主要从事商法学的研究,包括商法各个法律领域的研究工作。民商法教学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负责管理福建工程学院省人大立法评估和咨询基地,近五年主持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论文30篇,专著2部,获省市级奖1项。

2.经济法方向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经济法律,能够从事经济法律实务的人才。经济法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三个:第一,经济法总论。主要从事经济法基本理论研究。第二,市场规制法。主要从事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第三,宏观调控法。主要从事财税法、金融法研究。经济法教学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近五年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2项,发表论文23篇,专著2部。

3.诉讼法方向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能够从事诉讼法律实务的人才。诉讼法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三个:第一,民事诉讼法,具体研究民事方面的诉讼法律问题。第二,行政诉讼法,具体研究行政诉讼方面的法律问题。第三,刑事诉讼法,具体研究刑事方面的诉讼法律问题。诉讼法教学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论文15篇,专著1部,获省市级奖 2 项。

4.知识产权法方向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能够从事知识产权法律实务的人才。知识产权法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三个:第一,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具体研究宏观知识产权政策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第二,专利分析与运营研究方向,具体研究专利分析与挖掘,专利预警、专利价值评估、专利转让和许可、专利融资等相关法律问题。第三,知识产权法研究方向,具体研究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等。知识产权教学团队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6人,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项、福建省科技厅重大专项、省知识产权局、福建各地市知识产权局合作项目等大量课题,负责管理福建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和福建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两个省级平台。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 15 项,发表论文 27 篇,专著 3部,获省市级奖 2 项。

5.工程法方向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房地产法、建筑法、合同法等法律,能够从事工程法律实务的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房地产法、建筑法、工程合同、工程诉讼、建设用地流转等方面法律问题。工程法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主要聚焦房地产、物业管理、工程招投标、工程合同等研究,在八闽工程建设实务界有良好合作网络,能解决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学术带头人许步国教授长期从事工程法研究和实务,业界享有较高声誉。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 10项,发表论文21篇,专著2部。

6.马克思主义社会法方向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与劳动法、社会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具有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社会法实务人才。主要研究领域是劳动法、社会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马克思主义社会法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5人,副教授1人,含博士5人。教学团队带头人谢天长教授获得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本领域享有较高声誉。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17 项,发表论文33 篇,专著3部,获省市级奖 1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