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材料与化工(085600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1-10 浏览次数:14285

专业名称:  材料与化工                  

专业代码:  085600

英文名称:  Material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专业负责人:彭响方


本学科依托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76年的铸造专业,1979年的金属热处理专业以及1988年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现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福建省双一流学科(高原学科)、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

本学科坚持宽口径、重实践的培养原则,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工程技术为主线,紧密结合行业需求,推动产教学研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经过多年建设,本学科已形成了材料成形及模具技术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三个具有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长期承担着国家级和省部级高水平研究项目,研究经费充足,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有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及合作,科研水平均处于国内前列,部分研究方向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本学科注重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工程实践,为福建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福建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学科现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职称、年龄和学历机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士57人,比例81.43%,教授18人、副教授34人、高级职称比例74.29%。其中国家级百千万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6人次;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等省级人才19人次;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40人、企业硕士生导师 22人。拥有“新材料制备与先进成形技术”福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本学科拥有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型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精确成型制造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模具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与制品高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智能绿色模具协同创新中心、福州市材料与模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仪器设备齐全,拥有用于材料制备、材料加工及成型、材料显微组织结构表征和材料性能测试分析的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和实验室。本学科具备了良好的研究生教学与科研环境,并注重将科研工作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本学科已成为福建省材料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本学科硕士点主要在材料成形及模具技术、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等方向招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1)材料成形及模具技术

2)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

3)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