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环境工程、安全工程(085701、085702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1-10 浏览次数:10148

专业(领域)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领域)代码:085701

专业(领域)名称:安全工程      专业(领域)代码:085702

专业负责人:蒋柱武


  

    (1)环境工程专业领域简介:

 基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资源循环战略,环境工程学科走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相结合的科研之路,积极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生物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领域交叉融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和专门技术的培养。福建工程学院环境工程学科是福建省优势重点学科,拥有福建省室内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省市级科研平台为主干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及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重点项目为主干的科研项目支撑体系(其中1项成果获得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本学科目前拥有硕士生指导教师21人,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能够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提供较好的实践基地。本学科主要培养从事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环境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生物质资源可持续利用、清洁生产工艺与技术等方面的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层次专业人才。

 

    (2)安全工程专业领域简介:

    安全工程领域是以人类生产、生活活动中发生的各种事故为主要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的有关知识和成就,辨识和预测生产、生活活动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防止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损失的方向。应用范围涉及到消防、能源、土木、交通、运输、机电等行业乃至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本学科拥有建筑新能源与节能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9个省市级科研平台为主干的研究生培养基地及10余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重点项目为主干的科研项目支撑体系(其中1项成果获得2019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本学科目前拥有硕士生指导教师20人,共建了20余家校企联合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能够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提供较好的实践基地。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涉及建筑设施运行管理安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安全、化工过程安全等领域;研究生毕业后可面向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石油化工、能源电力、机械制造、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众多行业从事安全与应急管理、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检测与监控、安全风险评估、安全防护与设计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