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土木水利(085900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1-10 浏览次数:10693

专业名称: 土木水利

专业代码: 085900

专业负责人:吴  琛


研究方向简介

01桥梁工程

本方向开展装配式桥梁抗震与减隔震、组合结构桥梁静动力行为等内容研究。以新型桥梁结构的静动力行为研究为核心,注重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解决装配式桥梁和组合结构桥梁工程应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在钢管混凝土拱桥的极限承载力与稳定性、钢管混凝土组合高墩桥梁抗震性能、装配式桥梁的抗震性能与设计方法、新型高速铁路桥梁的地震灾变机理等方面研究形成地方特色。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

02建筑工程防震减灾

本方向开展新型混凝土结构、金属与组合结构、预制装配式结构以及复杂结构体系等的防震减灾研究。以建筑工程防灾减灾损伤机理为核心,研究地震等非平稳信号的智能处理技术、抗震与减震部件与结构体系破坏机理、灾变理论,分析结构在火灾全过程的力学性能和设计方法,开展工程结构安全性评估与鉴定加固技术研究,推动结构防震减灾设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在建筑工程地震、火灾、冲击作用下的结构灾变理论和控制技术形成了明显特色。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组建有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新技术研究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省部级教学奖励

03智慧建造

本方向开展建设项目智慧建造管理系统、基于BIM技术的信息化绿色施工技术研究。提BIM技术在施工与管理中应用方法,装配式结构建造方式优化及安全质量控制技术,新型模板支撑体系、新型脚手架体系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解决建设工程绿色施工与智慧建造中关键技术问题,在数字化项目管理系统及一体化的行业监管和服务平台研究上形成了明显特色。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组建有现代土木工程技术与信息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多项省级及以上教学奖励

04岩土工程

本方向开展复杂环境条件下岩土与地下工程设计方法与施工新技术内容研究。以特殊地质条件下特大交通市政工程重大技术难题为研究核心,注重社会服务,推动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在桩基础承载机理及沉降性状、城市地下非开挖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大跨隧道损害评估及改扩建关键技术、长大联络通道人工冻结法加固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