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机械工程(080200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1-10 浏览次数:4896

学科专业名称:机械工程

学科专业代码:080200

学科专业负责人:彭晋民


学科概况:

我校机械工程学科为省重点学科和应用型学科,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车辆工程”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机械”专业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均已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科主要围绕地方装备制造业及智能制造发展所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在现代工程装备的智能设计、增材制造、智能装备及其集成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等领域开展研究;联合企业承担多项省级重大专项并获批多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现拥有博导2人、硕导37人。5年,承担了国家自科基金、省科技重大专题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2项,发表学术论文272篇,其中SCIEI收录40篇。

学科特色:

(1结合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围绕智能制造、产品、设计和服务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牵头完成了福建省“数控一代”行动方案及示范工程,进行了工程装备设计、金属增材制造与超精磨削技术及应用、数控机床创新设计及应用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pack成套(生产)装备关键技术等一系列科学研究;

(2以服务地方产业为重点,联合正兴车轮、星云电子和纳川股份等行业知名企业,开发出铝合金车轮自动化生产线、龙门式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测试系统和生活用纸智能模切装备等一系列颇有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并联合企业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学科优势:

(1)创新平台优势。建有福建省智能加工技术及装备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数字福建工业制造物联网重点实验室、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技术重点实验等8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学科充分发挥平台的政校企合作优势,协助政府起草了《福建省发展智能制造的九项措施》等多项制造业产业规划,搭建服务企业的桥梁。

(2)贴近产业优势。本学科以服务地方产业为中心,与厦工股份、嘉泰数控和东南汽车等省内龙头企业密切合作,共同承担科技重大专项项目;

(3)学科团队优势。学校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学院,集合多个相关学科组建智能设计、制造、服务型制造等跨学院团队,着力解决福建省智能制造领域共性问题,近五年服务企业46家,承担横向科研项目60余项,实现新增产值3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