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翻译(055100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1-11 浏览次数:2559

专业名称:翻译

专业代码:055100

英文名称: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专业负责人:涂家金

本翻译硕士(MTI)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在的福建理工大学由林纾等创立,具有百年翻译传统。学位点依托福建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有英语和翻译两个本科专业和大学公共外语教学团队作为支撑。目前开设英语笔译专业方向。

本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工程技术翻译、区域(非遗)文化翻译和海洋文化翻译为特色和主要研究领域;注重工文协作,与区域产业行业密切联动,与龙头翻译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创建工程技术翻译语料库,编写《工程技术翻译》等教材,聘请行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组织师生参加国际工程教育会议翻译服务。融入信息技术赋能翻译教育,拥有省级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教学实践平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是全国语言大数据联盟成员单位,被WITTA语料库教学研究会推选为会长单位;2013年获批CATTI考点,拥有省级社科研究基地和省委宣传部支持的闽派翻译展示馆。

本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所在学科团队拥有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10人。近年获批国家级、教育部和省级社科项目10余,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省级教研和教改项目20余项,省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一流课程7门;在国内外外语或语言学类等权威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完成专、译著及相关教材10余部,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英语和翻译本科专业部分毕业生考取国内外名校硕士研究生。

本硕士学位点拥有笔译(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口译(同传)实验室、数字语音实验室、外语新文科综合实验室、工程技术翻译语料库以及商务英语综合实践系统等较为完备的专业技术实践实训平台或资源。同时注重拓展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目前已在福州、厦门等地设立了包括福建省外事服务中心、福州译国译民翻译有限公司、福州如译翻译有限公司在内的多个实习实践基地,为翻译硕士研究生提供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的实践平台,以切实提升专业实务技能,完善人文素养,拓展就业机会。学生亦可参加福建省影响力较大的国际会展或国际文化、体育等交流活动如“海交会”“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等的口笔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