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085401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2-09-15 浏览次数:14

专业(领域)名称: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

专业(领域)代码:085401

专业领域负责人:邹复民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领域是研究电子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的工程领域。专业领域具有系统的科学理论与极强的应用背景,具体包括利用信息理论、通信理论、传输与交换理论及信号处理理论,研究信号检测、信息获取、信息传输、信息交换、信息处理、通信系统设计与制造等理论与工程技术问题;利用微波、物理电子、光电子、微纳电子、电路等基础理论,研究新型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以及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应用等理论与工程技术问题。

电子信息学科是我校最早建设的学科之一,起源于1908年开办的中国最早之列的电报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工程底蕴深厚,具有百年办学及积淀。本学位点深入贯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以研究生解决实际工程能力培养为导向,组建了由企业客座教授和企业从事生产、研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研究生企业导师团队,依托“电子信息与电气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建工程学院宁德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福建省北斗导航与智慧交通协同创新中心” “福建省汽车电子与电驱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工业集成自动化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工业控制及数据分析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与教学创新平台,依托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建新大陆集团,福耀玻璃、南平铝业、嘉泰数控等校企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领域,聚焦物联网与智能驾驶、图像处理与人工智能、微纳光电子与集成电路设计等特色研究方向,开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