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关于报考福建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常见问题解答(FAQ)
发布时间 :2022-10-08 浏览次数:3442

  

(一)“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 FAQ

1.福建工程学院2023年共有多少个“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士兵计划)录取名额?

答:2023年士兵计划以国家公布下达的最终计划为准,目前根据教育部要求,暂定为15人。

2.福建工程学院2023年各专业的士兵计划有多少?

答:在教育部发布当年度复试国家线后,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在国家线基础上结合各第一志愿生源情况,研究确定发布本校的士兵计划单科及总分复试线(一般会略低于国家线,以当年度发布为准)。在上线考生中按照我校当年度该专项计划1:1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复试合格后予以录取。该计划内上线考生数不超过计划数的,上线考生全部参加复试;该计划内上线考生数多于计划数的,通过计算上线考生总分与所报考专业国家线总分的相对偏差(相对偏差=<考生总分-报考专业国家线总分>/报考专业国家线总分)进行排序,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如果相对偏差相同的,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与相应科目满分之和的比值,从高到低确定复试名单。

3.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士兵计划

答:报考士兵计划的考生,应为高校学生应征入伍退出现役,且符合硕士研究生报考条件者〔高校学生指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以及成人高校招收的普通本专科(高职)()届毕业生、在校生和入学新生〕。

    考生报名时应当选择填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并按要求填报本人入伍前的入学信息以及入伍、退役等相关信息。(入伍、退役相关信息以《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信息为准,《入伍批准书》一般存放在档案中,如无法获得原件,可复印后,加盖档案部门公章,以备网上确认和后续审查流程。)

4.报考“士兵计划”的考生还能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吗?

答:不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明确规定: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5.报考士兵计划是否需要向学校提交相关补充材料?
答:一般在发布复试名单前,会要求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原件扫描件或加盖档案部门公章的复印件。在上报拟录取数据阶段,也会要求考生提供上述两证,以核对拟上报的入伍、退役相关信息数据。具体以届时通知为准《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详见下方样例-附件1)

 

(二)设计学专业、城乡规划学专业报考 FAQ

1.报考设计学专业、城乡规划学专业,在准备专业科目考试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我校设计学专业自命题科目501《创意设计》(3小时)、城乡规划学专业自命题科目502《规划设计》(3小时),均涉及绘画作图,须使用画板等各类作图工具,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需安排在第三日(20221226日上午)考试。

    建议相关考生在选择考点前,先确认该考点是否接收此类科目的考试,同时务必确认好考试日期,并根据准考证上的考试说明(或学校考试大纲说明)准备好专业作图纸、画板及各类作图工具。

2.学校发布的自命题科目701《综合设计理论》的考试大纲中,有一本参考书目——柳冠中著2011版《设计方法论》,这本书现在好像买不到了,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还有哪些书可以替代?

答:经过与学院提供参考书目的老师沟通确认,柳冠中著《设计方法论》(2011年)这本参考书目前没有问题,市面上也可以购买到。与之相关的还有柳冠中著的《事理学方法论》或《事理学之用》《事理学之外》这一系列专著,当中的理论思想、设计思维和相关论述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均可作为《设计方法论》的参考书目
    
考生如果买不到《设计方法论》,可以考虑另外3本柳冠中先生的专著进行复习。

 

(三)非全日制专业报考 FAQ   

1.报考非全日制专业时,网报填写信息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我校的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因此报考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研究生的考生,“报考类别”(就业方式)必须选择“定向就业”,否则不予考试

2.定向就业协议需要什么时候签订,有什么要求?

答:一般在复试工作结束后,学校发布全校拟录取名单公示之后、上报全校拟录取库之前,考生需要向所录取的学院提交定向就业协议。由学校提供统一的协议模板,考生在确认了协议相关信息后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或人事部门章)及相关负责人签字、本人签字,然后提交录取学院。

3.如果报名后工作单位发生变更应该如何处理?

答:在报名后、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之前,如果定向就业单位发生改变,可直接与变更后的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同时补充一份相关情况说明提交至录取学院;如果是在签订定向协议后单位发生改变(签订定向协议后至新生报到前,或是在读期间),学生与之前签订定向协议的单位之间的合同事宜由学生自行与单位沟通,同时学生须与变更后的单位补签定向就业协议,连同补充一份相关情况说明,一起提交至录取(在读)学院。

4.网报时报考全日制专业,复试想改成非全日制专业,可以吗?

答:可以改,但必须要通过调剂系统填报对应非全日制专业的调剂志愿,属于调剂复试。因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在授课时间上有较大区别,建议考生重点还是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考虑报考全日制专业还是非全日制专业。

 

(四)网报期间校验不通过相关事项 FAQ

1.我姓名更名过,导致现在无法通过网报校验,我该怎么办?

答:须在1031日前提交户口本更名页(或公安机关开具的两个姓名均为同一人的证明)、以原姓名认证的学信网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应届考生)或者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应届考生)、毕业证书(非应届考生)。

2.我毕业/就读的大学更名了,导致现在无法通过网报校验,我该怎么办?

答:须在1031日前提交学信网学籍在线认证报告(应届考生)或者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非应届考生)、身份证、原学校毕业证书(非应届考生)。

3.我毕业很久了,学信网上查不到学历信息,我无法通过网报验证,我该怎么办?

答:登录学信网,在“学历认证”一栏,选择“现场申请”,选择你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等所在地高等教育学历认证受理机构,为保证认证办理时效,建议就近选择机构进行申请办理。因该申请流程需花费较长时间,为不影响参加考试,请务必抓紧时间办理。

4.我是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目前尚未毕业,学信网上也查不到我现在的学籍信息,我无法通过网报验证,我该怎么办?

答:网上报名时尚未取得但在录取当年入学之前可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必须在20221031日前将以下相关材料的扫描件发送到我校研招办邮箱yjsc@fjut.edu.cn(邮件标题及文档附件名称遵循以下格式“考生网上报名编号-考生姓名-自考生学历(网络教育考生学籍)说明”,如“123456789-张三-自考生学历说明”):

    A.本人自学考试历史成绩单及准考证(自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或成绩单)及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网络教育考生提供);

    B.本人关于录取当年入学(一般在202391日)之前可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相关承诺说明一份(详见下方学校统一提供的承诺说明模板-附件2);

    C.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说明:逾期未交或未按要求提交材料的将视为不准考数据!我校对在研究生招生的任何环节中发现学籍(学历)信息虚假的考生,我校一律取消其准考、复试、录取等资格。

  

附件:

1.《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义务兵(士官)退出现役证》-样例

《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义务兵(士官)退出现役证》-样例.pdf

  

2.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报考承诺书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报考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