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方向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9-28 浏览次数:95

海洋测绘与工程水文(085900土木水利专业)

该方向面向海洋和水利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及恢复等领域,利用天基、空基、地基、水面和水下多维观测平台,获取基础地理、地球物理和水文信息,并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开展水下地形地貌、地球重力场与磁场、水文等环境要素和工程设施相互作用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从而支撑水域基础测绘以及港口航道、海岸、海洋结构物、深海浮式牧场、海上新能源平台等高端海洋工程设施建设、环境监测和开发管理。培养学生掌握海洋学、水文学、测绘工程、海洋工程等专业知识,具备海洋地理空间信息和海洋水文参数获取、处理、分析和应用等能力。毕业生可在海洋测绘、海洋水文、海洋工程、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科学研究、海洋交通运输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海洋装备结构优化设计与先进制造(085500机械专业)

该方向面向涉海涉水的资源开发与利用、环境监测与保护、工程建造与运维等领域,围绕小型化、智能化、民用化、功能多样化的水下机器人、无人船舶、潜浮标等海洋装备,以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电子、电子信息等知识为基础,开展海洋装备的关键零部件和整机的设计开发与先进制造研究。培养学生掌握海洋装备的结构优化设计、有限元分析、计算流体力学分析、流固耦合分析、水动力学分析、制造工艺与装备等专业知识,具备海洋装备创新设计、仿真优化、先进制造、测试实验以及故障诊断等能力。毕业生可以在海洋装备设计与制造、海洋装备运维与管理、海洋工程建设与维护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海洋装备材料及应用技术(085600材料与化工专业)

本方向面向涉海涉水装备防腐蚀、水下传感、海洋新能源等领域,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等知识为基础,利用先进的合成制备方法、仿真模拟模型、测试分析手段,研究与开发能适用于江、河、湖、库、海环境下的高强度、耐腐蚀的新材料;培养学生了解涉海涉水装备的特殊需求,掌握涉海涉水材料领域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具备涉海涉水材料设计、制备、特性表征及应用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海洋材料、海洋工程、水下设备制造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技术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海洋装备电控及集成系统(085801电气工程专业)

该方向面向智能海洋装备电控及系统集成,利用现代控制理论、电子电路、嵌入式系统等原理和方法,开展电子控制系统、能源动力系统、动力驱动系统以及整机集成系统的设计和开发,培养学生掌握动力学建模、自动控制原理、模电与数电、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等专业知识,具备海洋装备整机集成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能力。毕业生可在海洋装备开发与集成、海洋观测仪器、海洋工程、海洋技术、海洋科学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海洋信息感知与处理(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

该方向面向构建典型海洋信息感知、传输、分析与应用一体化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的迫切需求,围绕海洋数据采集、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应用开展研究,培养学生掌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据通信、计算机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等专业知识,具备在海洋物理与信息感知、海洋传感器与海洋数据采集、海洋信息传输与处理、智慧海洋等方向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的能力。毕业生可在海洋测绘、水利水文、海洋信息化、智慧渔业、港口港务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海洋移动装备集群技术(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专业)

该方向面向水下机器人、无人船舶、潜/浮标等海洋移动集群装备领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通讯等技术,开展航行规划、态势感知、协同控制与耦合、集群作业等研究。培养学生掌握耦合模型构建、现代控制理论、设备组网通讯等专业知识,具备江、河、湖、库、海中移动装备的集群协同控制和作业关键技术开发和综合应用能力。毕业生可以在海洋移动装备应用、海洋交通运输管理、智慧渔业、海洋测绘、水利水文、港口港务、海洋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



海洋数据科学与工程(085404计算机技术专业)

本方向面向海洋环境与工程的信息化、数字化、透明化等领域,利用传感器技术、地理信息技术、数据传输与存储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数字建模与数值模拟技术、可视化与人机交互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展涉海涉水地貌水文、生态环境、工程装备以及开发活动的监测、分析、模拟以及预报等信息科技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培养学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的基础上,与海洋领域知识相结合,具备 “数据科技赋能海洋”的研究与应用能力。毕业生可在智慧渔业、智慧港口港务、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管理与保护、预报减灾、海运优化管理以及智能海洋机器人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数据分析、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

(招生学院:智慧海洋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