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诚、 勤、 勇
关于修订2022版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2-15 浏览次数:182

各学院:

课程教学大纲是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纲领性文件,实现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重要指导,是组织教学、编写教材、进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为规范研究生教学秩序,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将全面启动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修订)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范围

2022级研究生培养方案所列的全部课程。

二、总体要求

    1.突出课程思政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先。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课程思政体现在教学大纲里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政教育功能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2.体现学科专业特色

    应符合培养方案的要求,体现本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根据培养目标选择教学内容: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内容要有利于研究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科研素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内容有利于研究生掌握专业领域相关理论知识,具有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的职业素养。

    3.注重课程的深度和广度

    应注重课程的深度和广度,注重本学科最新成就,追踪学科前沿,避免重复本科阶段的知识内容。

    4.加强教学方式改革

    加强教学方式改革,鼓励采取课堂讲授、讨论式教学、案列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式,注重培养研究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

三、修订内容

1.课程简介简要介绍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以及在学科(专业)中的应用

2.课程教学目标包含课程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课程思政目标

3.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包括教学知识点、重点与难点、学时安排、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与思政教育点的对应关系。

4.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一般包括开卷考试、闭卷考试、考查。按照《福建工程学院教学管理规定(试行)》(闽工院研工〔202232号)的要求,研究生校级公共课必须考试,考试可闭卷或开卷。

成绩评定应明确成绩的组成及百分比。

5.教材与参考书目

选用适合研究生使用的教材和参考书目。境外教材需按照《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课程境外教材选用规定》(校研工〔202127号)的要求进行选用,经审核或评估通过后方可使用。

四、工作要求

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保质保量完成此次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1.工作流程:课程教学大纲由各开课学院负责组织修订,执笔人由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主讲教师担任,一般要求具有副教授及教授的职称,或是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教学大纲定稿后应经开课学院的分管领导审定,专业课的教学大纲还应经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

2.时间要求:2022年12月前教学大纲定稿。2023年1月初各学院完成研究生教育系统-课程管理模块教学大纲的上传与审核,并报送教学大纲电子版和《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汇总表》。电子版大纲文件名以“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命名。


附件1 福建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参考格式20221215.docx

附件2 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汇总表.xlsx


                               

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处

                               2022年12月15日